·
·
文章目录
  1. 写在前面
  2. 提出问题
  3. 继承–子类化
  4. Category
    1. 使用场景
    2. 注意
    3. 参考
  5. 总结

Objective-C封装技巧(一):Category和继承的博弈

写在前面

有经验的工程师在经历过一些项目之后,会慢慢的去考虑之前项目中遇到的坑,思考的过程中就会诞生设计模式和架构的雏形。我这次毕业设计的项目架构正在酝酿中,因为自己本身经验并没有很丰富,所以浅谈自己封装的一些想法,权当抛砖引玉。

平时项目中我们经常会对重复使用的代码进行封装,那么对于封装的场景是否有过思考?是否想过各种封装方法的使用场景和原则。我们实现提出在封装常用的方法:继承和Category。另外在继承的基础上我们发现了比继承更加灵活的Swizzling和在Category的使用过程出现的Associated Objects。关于上述的所有方法,我将会写一个系列来阐述。

提出问题

希望大家在看系列文章之前,首先思考下面提出的几个问题:

  1. 对于方法封装,我们平时经常使用的就是继承子类化Base基类和使用Category,那么在使用这两个方法是具体场景是什么?它们之前的区别和使用优先原则是什么?
  2. Category不允许自定义实例属性的缺点,可以用什么来弥补?(提示:Associated Objects)Associated Objects的具体使用场景又是什么呢?
  3. 对于需要重复写的通用方法,又存在生命周期中的方法,除了工厂方法继承多个工厂类,还有没有更好的封装机制?(提示:Method Swizzling)关于Method Swizzling的使用场景和机制是什么?
    本篇博客对第一个问题进行回答分析,如果阐述过程中有错误或者疑问,大家可以在文章下面留言。

继承–子类化

我们首先从继承–对面对象的三大基本特征讲起,继承的概念得益于能够方便的对父类的方法进行实现和overwrite。在使用场景上,我想很多开发者应该在项目之初会经常写了很多Base的基类,封装一些基本的常用方法,在子类中可以直接实用,防止大量的重复代码。下图,使用的是DeveloperLx大神的项目框架,特此表示感谢,我也从他的框架中学到了很多。
baseclass

应该说所有人的最初封装都是从继承开始,这个是最容易想到的方法。那么这个继承使用的场景其实是在我们需要对方法进行重写的时候(如生命周期等等,当然其实有更好的方法替代),或者对于父类Delegate通用方法来进行封装的时候来使用。但是继承的缺点在于耦合度比较高,比如我们写了BaseViewController来进行继承,那么通用模块移植到别的项目中的时候就会出现依赖于BaseViewController基类的问题。出现了非常高的耦合度,所以我们经常在面试题中,面试官也会问你这样的问题:你项目中使用继承吗?优缺点?是否有改进的方法?

Category

说到Category,大家肯定不陌生,可以看到Apple官方也大量的使用了Category。Category使用的设计模式其实就是装饰模式,是对于改设计模式的具体实现。Category区别于继承的最大不同点在于,它是在不改变原有类的前提下,动态的去扩展该类的类方法和实例方法。

使用场景

对于Category的使用场景,我们根据Apple官方的描述,可以大致分为以下三类:

  1. 官方给出的使用最广泛的场景,对一个已经存在的类(不管实现已知还是未知)进行增加方法的扩展,而不去子类化。扩展出来的类均可以被子类和原始类来使用。
  2. 把代码量的类中的方法划分成多个Category文件。
  3. 声明私有方法。

在日常使用的过程中,我们通常使用的是一种方法,因为其封装的便利性,使得其应用非常的广泛。我们使用Category的基本原则:

“The answer is don’t do that. Only add methods,don’t try to replace or otherwise.It’s hard to understand for people reading your code”

如果说你在使用的时候发现你试图在Category中去overwrite父类的方法,虽然是可以这么做的,但是不推荐。因为重写之后,在使用方法的时候会优先选择Category中的方法实现,导致原来的方法不能使用。如果出现了这种情况,那么一定是你使用场景出现大的错误,要尝试继承或者其他的封装方法。

注意

  • 不需要实现所有的方法
    在我们平时的使用中,在Category中声明的方法并不需要都实现,关键在于你会不会调用方法。

  • 命名
    开发者在项目的过程中,常常会出现积累了自己Category的情况。当使用三方库的时候,有可能出现Category重名的问题,所以建议大家在创建Category的时候,加上自己特有的prefix。可以在最初使用的时候统一命名为+xxTools,等到Category方法越来越多的时候在进行根据功能划分的Category拆分,当然同时也要加上prefix,避免重名。

  • 属性
    大家都会说Category中不能自定义属性。这种说法其实是不正确的,在Category中可以声明property,也同样会实现setter和getter方法,但是对于属性的实现是不行的。想要进行弥补,就只能使用Associated Objects来实现。我们将在该系列的下一篇博客中来详细展开。

参考

大家对于Category的封装,可以参考Yaoyuan大神的YYCategory,直接拿来就能用。对他为开源做出的贡献表示感谢。

总结

通过上述的展开,我们可以大概总结一下。对于需要重写的父类的方法,或者需要对实例属性进行操作的时候,我们需要选择继承,继承通常应在UIKit的对象中。对于现有类方法的扩展,或者对于Foundation中对象的封装,通常首先考虑使用Category。
最后,本篇文章回答了第一次问题,其他的两个问题,将在下面两篇博客中来展开。

**版权声明**

Ivan’s Blog by Ivan Ye is licensed under a Creative Commons BY-NC-ND 4.0 International License.
叶帆创作并维护的叶帆的博客博客采用创作共用保留署名-非商业-禁止演绎4.0国际许可证

本文首发于Ivan’s Blog | 叶帆的博客博客( http://yeziahehe.com ),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。

本文链接:http://yeziahehe.com/2016/01/05/Objective-C_package_skill(1):Category_and_inherit/

支持一下
扫一扫,支持yeziahehe
  • 微信扫一扫
  • 支付宝扫一扫